Tuesday, January 24, 2006

鋤草


忘了電壓跟規格都不同,還是把兩鎊充電器給帶回來了

漸漸的有種感覺,這個blog快被雜草淹沒了,不趕快除除草不行囉~所以,我又來努力了!


前幾天到新光站前店買內衣,感覺很不愉快,雖然很不想承認,但是這件事卻讓我回想起英國的好(我真的很愛台灣的,鄭重強調),我想之間的分野就在於"顧客優先"和"賺錢優先"吧?

話說內衣這麼貴,喔,是那天在新光三越逛時,心裡老覺得怪怪的,明明有內衣特賣會呀,為什麼一點跡象都沒有呢?到了內衣專櫃問了幾位小姐,每個的答案都一樣:

只有週年慶時內衣才有折扣(騙我沒買過內衣嗎?)
內衣特賣會?沒聽說啊?週年慶時才有吧?(怎麼可能,明明記得是這幾天啊?)

是我來晚了嗎?心裡邊嘀咕著邊買了兩件貴得要死的內衣(既然特地來了總不好空手而歸吧?)然後想順道找找CK的內衣櫃,畢竟小布跟阿安一直推薦的啊(雖然小布是個男生..對內衣有研究的男生??)就在一樓一樓的找CK內衣櫃的同時,我看到了一張小小的告示...來早了幾天,內衣特賣會這週才開始。

氣!專櫃小姐們為了業績,竟然個個都騙我結束了!
泣!辛苦的血汗錢飛了!

當下很想回去退貨,不過,一旁的人阻止了我,說會被當"奧客"(so?)而且退貨麻煩,氣死我了,台灣這個鳥地方!!!

這下,我真的懷念起英國了!英國的好在於:

ㄧ、記得剛到Newcastle時,一夕之間,光華商場的高級變壓器將我帶過去的各式充電器全給燒了(我想,這輩子應該再也不會弄錯電器燒掉的味道了?!)Anyway,這事件讓我獨自一人開始了大街小巷尋找充電器之旅。從大間的Dikson、Maplin甚至 Aitken Brothers到不知道店名的及Grainger Market裡的小販,市中心裡每一間電器行我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去問過了吧?!

你問我到英國的第二天,怎麼知道這麼多電器行?這...當然是店員們告訴我的啊!英國的店員們會

首先,聚集在一起討論你的電器(反正就是我帶過去那些燒壞的屍體啦~),研究出最適合它的替代品,或它所需的規格。

然後,比較店內相符的產品及售價,沒有適合的就直接告訴你並提議哪裡可能買得到,如果有合適的就:This one will fit, but we would not recommend you.(然後就是一堆的理由,像too expensive啦.......)然後就是建議你到哪個轉角的哪家店,可能可以找到更好的(需要的話還會畫地圖給你)

最後就是我走到腳快斷掉了,比牛還固執的店員們還是不讓我乾脆花大錢買下那些充電器。他們的堅持讓我在eBay買到加上運費只要兩鎊的充電器。

英國的店員都沒有業績壓力嗎?

二、那次我們到Dikson買router,本來就看中了一台一百鎊的(很貴齁~可是大家share而且又看在至少會用到兩年的份上,還是很想買),負責router的店員看到我們在研究就過來講解了,想到台灣的專櫃小姐們,很直覺的我們就想把那店員趕走,可是他也很盧,就是不走也不講話,只是站在一旁看我們研究router。最後我想他受不了了,我們也受不了了,因為不同廠牌的router,價錢也差太多了吧?(同廠的也有差)

店員過來詳細(很專業)問了我們公寓的狀況,router的放置位置,隔間情形....後,建議我們買一台約七十鎊(還是六十?)的,我也很盧,but why? we want this one, we like this one. blablabla(指著一百鎊的),It's not necessary. You don't need this.blablablabla雙方有點僵持不下(齁~給你錢賺還不行喔?)最後是店員贏了,他一面收錢一面還很得意的笑咧!不會有問題的啦~有問題儘管拿來換喔!

英國的店員都這麼不愛錢嗎?

三、這是我們的退貨經驗。

第ㄧ次買的router(比上面的事件更早,就是一百鎊的那台啦!(所以在Dikson才會那麼堅持)因為變態的原因,安裝網路有糾紛,所以要拿去退貨,我們戰戰兢兢的搭了Metro到店裡去退貨,心裡一邊盤算著要怎麼開口。

We want to return this!(忘了是不是用這個字了?英文~回來唷!~)
Oh, is there any problem with the machine?(這個問題是在確認機器本身有沒有問題,可不可以再放到架上賣,被拆封的商品通常都以七折左右上架賣!)
No, nothing wrong with it.
OK!(阿咧~這樣就好了喔?)

再做一下簡單的退貨紀錄,告知姓(還不用名呢)和郵遞區號(不用住址喔)登錄後,結果沒五分鐘就搞定了!現金到手,哈哈哈!

所以,在英國,退貨真容易呀!

不過,也因為退換貨容易,許多貪小便宜的(台灣人和中國)人利用這點做了許多不好的事,這是題外話我就不說了(真是壞孩子呀!)

然後我要說的是,台灣對消費者的保護真不夠耶!然後,英國雖然好,她仍然是個貴死人不償命的bird bird bird place.

2 comments:

  1. 聽說英國人做事情不太有效率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牽個網路要好幾個月,開戶要兩週,
    如果真是這樣,在台灣早倒了吧?

    英國人似乎比較拘謹?

    ReplyDelete
  2. 關於第ㄧ個問題,sigh~
    實在很不想承認,比蝸牛還要慢...

    其實,看你牽哪一家的網路啦~BT的真的很慢,telewest就很快阿,前提是,如果你家樓下沒住了一個變態的話...

    開戶要兩週嗎?有那麼久嗎?我忘了耶

    至於第二個問題:英國人拘謹嗎?也還好耶~我倒是覺得那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對陌生人的防護罷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