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讓自己的聽力更進一步

雞腿飯問我是怎麼訓練英聽的,其實以前也有路人問過肉包同樣的問題,只是這位先生不滿意本人的回答,甚至表示我在耍他,唉~我有這麼惡毒嗎?真是傷心...

所以,下面這些方法是肉包曾經做過的,不知有沒有用,可是絕對不是在敷衍喔!

1.基本上,聽力靠累積,所以就是要多聽。

先找符合自己程度的聽,循序漸進才能增進學習效果:ICRT、英語老歌、教學廣播、電視劇、電影,最近發現還可以聽英文的演講,網路上很多可以找到講稿的。

既然是為了訓練聽力,聽的時候我都會專心聽,以前常聽的是ICRT AM576,真的是全英語,不像現在,國台語與甚至客語都有,不過現在可以直接上連國外廣播,這也是不錯的選擇。

現在的語言教學廣播雜誌琳瑯滿目,我會建議先選本內容感興趣、時間上能配合的來聽,或是找兩個不同性質的教學廣播節目聽。以前我都聽空英和空中英語文摘,一個是一板一眼的根據當天內容在講解,語速也較慢的;另一個則是輕鬆自在,接近口語式的對話。

後來不想花錢就直接到書店抄下廣播時間表,時間到了拿張白紙邊聽邊記筆記,把聽到的內容寫下來。

聽歌的話,我給學生的練習是數字或是填空,數數看指定字詞出現的次數,或是發下歌詞請他們邊聽邊填空,自己的話就沒試過了。

2.邊聽邊記重點或筆錄:每天花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的聽,聽到不懂的、特別的用法、連音、省略音的就記下來。別忘了,聽說不分家,聽到了就開口模仿幾次。

3.聽寫:雖然傳統,我覺得也很不錯。

先錄下幾分鐘(或是幾秒也行啦)的電影、新聞或Discovery節目,反覆聽,聽到懂,然後聽邊把聽到的內容寫下來,對照script看差多少,以前我是跟同學對照,看兩個人的差多少,現在很多電影可以在網路上找到部分script,DVD也可以選英文字幕,方便很多。國家地理頻道也提供固定節目的SCRIPT。

4.對了,英語的腔調太多了,剛練習聽力時,最好還是先找腔調不重,口齒清晰發音又清楚的來聽....有聲書可能也是一種選擇吧?

你要去聽什麼愛爾蘭、澳洲、南非、加拿大法語區或新堡的Geordie音,那都慢慢來吧...呵呵

5.另外,找介紹英文裡的連音,省略音之類的說話規則的書,附CD的最好(我忘了以前是買那一本了),先了解外國人的說話方式,這樣才可以幫助聽力理解。

6.最後,在練習聽力之前,別忘了把自己的文法搞好一點,字彙增強一點,不然只聽到一堆的聲音或字彙卻無法了解意思,那麼,聽力再怎麼強也沒用吧。

然後一句老話,聽說不分家,聽完就練習說,一舉兩得,摸ㄌㄚˊ阿兼洗褲。

7.如果你是跟老外在對話,那就方便了,聽不懂就問,還是不懂請他換一句話說,再不懂叫他寫下來再說一次給你聽。

最後的最後,謝謝您耐心的看完,如果還真的照著做的話,我也預祝您聽力大增。

想到其他的我再補,也歡迎大家提供建議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