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06

Taiwan Image,大家來投票

最近電視看得多,新聞局猛打的這個廣告沒看到就說不過去了,廣告內容是要票選台灣形象。

早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曾經接觸過新聞局,知道GIO一直致力於推廣台灣形象、尋求國際認同,不但花下大把預算在歐美日各大媒體打台灣廣告(如:台灣關係法、台灣特刊、MIT...),甚至邀請國外明星代言台灣(渡邊滿理奈...)。不過,廣告本身如果不能讓外國人對台灣有所感觸、在心中留下印象的話,這樣的公關效果是有限且往往敵不過時間的沖刷的(台灣關係法?如果不是當時Paula有解釋了一下,我根本搞不清那是啥?歷年的台灣特刊讀起來像是歷史課本中的另一章或是某公司的廣告宣傳,而MIT呢?喔!是Made in Taiwan不是麻省理工喔~)而且,廣告中對台灣的標誌其實都不統一。我想,GIO這次的「選出你心中的台灣意象,SHOW出台灣精神」便是要推選出台灣的CIS並找出能感動國際人士的東西吧!?真是一兼兩顧,摸蚵阿兼洗褲啊~

從活動slogan和辦法中可看出GIO意欲藉機結合國人共識,推舉出屬於台灣且能象徵台灣、代表台灣的形象或標誌,如同看到巴黎鐵塔便能想到法國、聽到袋鼠或無尾熊就知道是指澳洲;而自由女神代表了美國精神、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徵....一樣,台灣有什麼是能獲得普遍認同且特別值得推薦(而且千千萬萬不能也不要跟中國混淆),同時又能反映出台灣的歷史文化與人文精神的呢?

想到這裡,真的覺得新聞局這次好偉大,但是上網站看了網頁後覺得這似乎又是政府另一項立意美好但草率執行的活動!除了某些候選意象莫名其妙外(不知道它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它的獨特性在哪?它真的能區別台灣文化與精神嗎?它真的值得列入選項嗎?台灣識別標誌是不是該有更深層更有內含的意義呢?)對意象的說明也很粗淺,感覺就是小三小朋友的作文,這是一棵樹,這是一棟很高的建築物,這是台灣最高的山,所以它可以代表台灣,so,這就是台灣意象所代表的意義嗎?真有說服力啊~所以,我要選哪一項咧?





另:blog衝浪時,衝到了一些番薯版,怪怪,版面樣式竟然和blogger提供的一樣(跟我選的是一樣的,所以才會注意到),乍看之下還以為是blogger的版呢,這...這算什麼啊?頓時有種作弊的感覺....

3 comments:

  1. 不知肉包選的是哪一個呢?
    看了一堆選項,我竟楞在那,不知哪個能作為「台灣意象」?
    好像都可以,又好像都不夠明確、清晰、強烈...

    我常在想,
    如果我們不是在中國旁邊的話,
    台灣或許會比現在好得多~

    ReplyDelete
  2. 我也忘了我選哪一項耶
    呵呵
    最近癡呆症頭越來越嚴重了...

    總是 太魯閣或是台灣野百合其中之一吧??
    你選哪一項呢??

    ReplyDelete
  3. 我選玉山...可不可以再選美食呢?
    我想要獎品^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