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1, 2011

中部趴趴走之大甲--鐵砧山、鎮瀾宮

20110125
鐵砧山名列台灣小百岳,卻是個想像與實際差很多的地方,開車上山時覺得來到了個詭異的地方,看不出甚麼風景區的樣子那種詭異。山腰處設了收費亭,還好因為台中縣市合併,暫停收費。過了收費亭還是很怪,看不到甚麼像樣的山路可以走走爬爬(我以為會像是三貂嶺之類的山路,或簡單一點,林美石磐古道那樣),於是決定先開車繞一圈搞清楚狀況,原來裡面規畫了好幾個運動公園及木製步道。

繞了一圈後,決定先到軍人公墓走走,因為園內擺設了許多的戰機戰車,不知是退役的還是模型,螞先生覺得是模型,管他的,好玩就好。這台戰機編號4178,念起來真不悅耳。
軍人只能是國民黨的......
接著去找旁邊的劍井,因為我們是往山下走,標示不太清楚,先看到右邊照片這個封起來的劍井字樣豎牌,轉身探頭才發現下方還有一座井,不知哪個才是真的。

小時候覺得鄭成功好厲害,不管被困在哪裡,缺水時只要拔劍插地就出現湧泉,有甚麼妖怪作亂,拔劍或拔箭就可以壓獸成島(大溪龜山島跟鶯歌),總之有甚麼奇怪不可解的,通通跟鄭成功有關,鄭成功的神話和格林安徒生可以說伴我過了部分的童年。
雕塑公園有很多雕塑,不過我們都懶得拍,山上空曠風真的太大,雖然太陽已經露臉,但溫度忘了帶出門,而且鐵砧山風景區還滿無聊的,乾脆到下一站去。回頭想想,如果收了我入園費看到的是這種風景區......會罵一堆髒話。
下一站:大甲火車站及鎮瀾宮。

這一次會特地到大甲沒別的原因,就是因為去年那幾個信誓旦旦說:『大甲在彰化,怎麼可能在台中,有沒有搞錯啊,你!』三票對一票害我心裡默念好幾次,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義雲林台南高雄。明明大甲在台中,到底怎麼一回事?還好地理位置這種事不會積非成是,更不會因為一二三個人,大甲就搬家,所以這回一定要好好地把這些人的觀念導正過來。
台鐵這鐵道旅行,幸福100的印章,真是漂亮得沒話講啊。
大甲鎮瀾宮不需多做介紹,雖然某小姐一直說:你就提大甲鎮瀾宮,一般人自然就知道大甲在台中了。是說:多了鎮瀾宮這幾個字是怎麼可以得出大甲在台中的答案?這個等式我寫不出來捏。

還沒到中午,金紙車上已經滿滿待燒的金紙,這裡香火之鼎盛真不是蓋的。
到了大甲,除了鎮瀾宮,當然還要來點芋頭食品啊。等著小胖麵線和甜不辣的同時,先來粒芋頭酥。嗯......還OK。
鼎鼎有名的小胖麵線,圖片裡滿滿的蚵仔全跑到牆上了,碗裡一個也沒有。不過這大腸頭應該是我吃過滷得最香最入味最好吃的大腸頭了,看在大腸頭的份上,就饒了你忘了放蚵仔的錯,反正明天我會去彰化,哈哈。甜不辣呢,一般般。
散步是為了吃更多的食物。到了中南部,最多的好像是廟宇和祠堂。三級古蹟的文昌祠是大甲最早的學校,和熱鬧的鎮瀾宮相比,這裡顯得清幽了許多。祠堂中庭懸掛了許多小朋友彩繪的燈籠,很有年節氣氛。
中間這個很好笑,國旗是鼻涕嗎?? 哈哈
文昌祠的牌匾寫的是人物權衡,是指位高權重的意思吧?!
逛完文昌祠,剛好吃下一樣小吃。在地人吃的炸粿,點了一個蚵仔的和蘿蔔糕,炸粿吃起來很像蚵嗲,只是小一號。店裡的白髮老奶奶其實比較吸引我注意,一臉的嚴肅,不敢偷拍她。
最後來個甜點收尾,大甲芋頭果然不是蓋的。這家店的芋頭也煮得很透,軟軟綿綿的好好吃喔~~邊吃邊看白髮老爺爺在旁邊仔細的煮芋頭及芋圓,鎮瀾宮周邊商家老闆的年紀怎麼都這麼大啊?????果然是老店!
吃飽喝足看夠,前進下一站!
沿途又是美美的油菜花田和波斯菊海,中部真好!

4 comments:

  1. 我發現你每張照片的笑容都是一樣的吔!

    你當初應該跟他們打賭,賭輸的要給錢才對!

    ReplyDelete
  2. 好啦!! 我就是那幾個說"大甲不是在彰化嗎?"的人之ㄧ, 不過我沒有信誓旦旦...我只是覺得聽起來就很像在彰化 (心虛中)

    ReplyDelete
  3. 好吧!!我是大甲在彰化的人..之二,哈哈..
    三人成虎呀...快,再等一個人跳出來...

    ReplyDelete
  4. 露露:放照片時我也有發現耶...哈哈,原來我也練出職業笑容來了

    小小肥跟無名氏:兩位台灣地理不多念一點的話,也該多看點電視,不看電視也該多吃些大甲芋頭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