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的」與「得」

是在誰的不辣哥上看到的,針對現在人對「的」與「得」誤用情況的感嘆?

Anyway,最近讀了ㄧ些東西,也確實領略了「的」「得」造成的精神性損傷。甚至開始懷疑,搞不好錯的那個人是我咧,還在那邊怪別人用錯字弄得自己神經ㄅㄧ ㄘㄟ,哈哈(還好我不當國文老師。)

以下是從學校的小三共用資料夾裡找到的。
「的」的用法
  1. 表示所屬的介詞。如:奶奶「的」繡花鞋好小。(「繡花鞋」是屬於「奶奶」的)
  2. 放在形容詞後面,續接--人、地、時、事、物,充分說明「那」是個怎樣的情形、狀態。如:玉英是個嬌生慣養「的」女孩。
  3. 當代名詞用(省略了「人」、「事」、「物」………)。如: 唐飛的祖父是個賣麵「的」
  4. 當「決定」的語尾助詞。如:只要有信心,一定可以成功「的」。
  5. 當副詞(形容動詞之詞)的語尾。如:月亮漸漸「的」升上 天空。
「得」的用法
  1. 當動詞。如:姊姊「得」(ㄉㄜˊ)第一名。
  2. 當介詞用,放在動詞後面,由它連上一個形容這個動作效果或程度的詞。如:唉﹗日子過 「得」真快,又是新年了。
  3. 放 在動詞後面,當助動詞用,表示可能。如:拿「得」起,放「得」下。
可台語發音,助你認知「的」、「得」的用法
  1. 哥哥 「的」(台語ㄝ)外套是紅色的,相當好認。2
  2. .「快樂『的』出航(台語ㄝ)」這首歌,你會唱嗎?
  3. 慢慢「的」(台語ㄚ)走,不要跑。
  4. 賣菜「的」(呼 告句。台語隨前變調ㄝˋ),等一下!
  5. 大「的」(台語ㄝˊ)可以裝更多的東西。
  6. 拿「得」(台語ㄍㄚ)手都痠了。
  7. 馬兒跑「得」(羅馬拼音De)很快。
  8. 主任交代的,我記「得」(台語ㄝˇ)住,請放心!
  9. 一聽到中獎,班長高興「得」(台語ㄍㄚ)跳了起來。

4 comments:

  1. 呵 損到包子老師的神經
    真不好意思
    老實說
    除了動詞後面我會用「得」之外
    其他我就不太管了...
    當然有時候是打字沒有注意到的關係

    可以用台語來聯想
    這我倒是第一次看到
    還滿有道理的

    ReplyDelete
  2. 呃...是我的blog啦...^^|||
    肉包加油~

    ReplyDelete
  3. ㄝㄙ,
    二稿讀起來都很順,Excellent!第五篇也很好。
    我認為你媽和我那篇是問題比較多的,原因當然就是.....「得」「的」不分啊~

    雞腿飯,
    我也記得是你的網誌,記得還有一些用法參考的連結呢!不過....那天翻了很久,就是找不到捏~

    ReplyDelete
  4. 我的國中學生「的」、「得」不分,我也懶得教了,再怎麼教都是不會的。我個人的分法是,「的」後面接名詞或形容詞(含形容詞屬性),其餘便是「得」(後面接動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