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牛啊牛



下午帶邦到故宮培養氣質一日遊,氣質養成重點當然是大觀展囉。

這次特展以宋汝窯,北宋書畫和宋版書為重點:

"雨過天青雲開處,這般顏色做將來。"汝窯被諭為青瓷之首,除色澤質感溫潤如玉外,窯裂也是特色之一,顯微鏡下釉色的氣泡更為特異。目前汝窯傳世者約70件,故宮館藏21件,這次展品中也有從英國、日本及河南商借而來的,不可不看。

北宋書畫方面,故宮這次拿出了鎮館之寶:范寬谿山行旅圖、郭熙早春圖、李唐萬壑松風以及自美國借來的董源溪岸圖等三件;字的方面,由大都會美術館借來的米芾吳江舟中詩尤為絕品。這幾件文物並非經常性展出(據說限展至2月7日),此次不看,不知何時有機會再見?另外蘇軾寒食帖、徽宗的瘦金體等,當然也是要的啦!(只是寒食帖還是沒看到,觀光團實在太多了:()

宋版書其實看不太懂,但在"紙好墨精科技獨到"方面真是沒話說,畢竟,看到這些千年不壞,墨色如新的書時,真的只能用佩服來形容了。

長氣質歸長氣質,故宮這次各樓層共弄了十幾個紀念章供來訪者蓋印留念。還好有這些印章,不然實在很難讓一位七歲多的小孩乖乖的看完展覽。蓋章的同時也發生了一件小插曲。

話說我和邦排著隊等著蓋章,輪到我倆時,忽然衝過來兩位阿美,一左一右的搶了我們面前兩個章(大間展室前通常放有兩到三個章)蘸起印色來,同時把他們手上的簡介壓在我們的東西上面。我頭也沒抬馬上說了一句:"不會排隊嗎?"右邊北京男一愣,手上的章停在邦面前不敢蓋下;左邊上海女則搶過邦手上的章,從新蘸色。肉包我好不容易培養到的氣質就在這時付之東流,我惡狠狠的對上海女說:"排隊兩個字是不會寫嗎?"上海女嚇到,手上的章馬上丟了下來。我拿起印章,抽出我們的簡介,慢慢的教邦怎麼蘸墨、對準紙片、蓋印,兩位阿美乖乖站在一旁等我們蓋好三個章才敢動。

不管你再有錢、再怎麼建設神速,缺了生活基本禮儀,牽到哪的牛都還是牛啦~
(雖然我覺得現在的台灣也是一整個的淪陷,但是,"還差得遠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