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4, 2008

清明掃墓



幾天前才提到我們家族掃墓的"習俗",巧合的,昨天到萬嬸婆家拜訪時,表妹也忽然提起來。

每年掃墓時,長輩都會選幾個小孩負責在墓碑上撐把黑色雨傘。

從拔除雜草整理墓地開始,那個小孩都要乖乖的撐著傘蹲在墓碑後面或旁邊。等到掃完墓,拜完拜,大家還要拍張大合照,然後把水煮蛋吃掉(剝蛋殼時還要把蛋殼平均的灑在墓地上),這一年的掃墓才算真正完成。很奇怪,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家特有的習俗,據表妹說,她的同學裡也都沒有人有我家的這種習慣。

每年撐傘的,一定是小孩,或是家族裡還沒出嫁的女生,所以囉~大學以來,我也撐了好些年的傘.....因為大家漸漸的都出嫁,或是懶得回鄉掃墓了~

批ㄝ斯,照片裡的肉包是右邊最小的,當時約一歲。

6 comments:

  1. 咦?
    除了撐黑傘沒有外,其他我們家族都有耶,
    我看其他人掃墓也都有做這樣的動作啊,
    有些親戚還真是一年就見這麼一次面呢~XD

    ReplyDelete

  2. 其實我指的特別的習俗
    就是撐黑傘這部份

    ReplyDelete
  3. 我們都不敢在墓地拍照ㄟ~
    感覺怪怪的@@

    ReplyDelete
  4. 看這種照片也滿好玩的啊
    我覺得我們家族裡的男生帥的好多喔~~

    ReplyDelete
  5. 我們家也都會在那裡照相哩... 不過我們是塔位. 塔位平時就有人在所以根本也沒甚麼維持, 好掃的. 沒打傘, 更別說鋪蛋殼了.

    ReplyDelete
  6. 在塔位打傘拍家族合照,光想像就很怪了吧?!

    嗯,明年可以建議老爸試試看(不知道會不會照到鄰居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