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05

嘰哩瓜啦講不停


h先生的故事-->這是小二學生上課畫的作業,利害吧!!


師德出過一套利用故事教自然發音的教材,包含兩本書兩捲錄音帶和兩套的閃示卡,價格不斐(簡直是貴的要命,沒寄錯的話好像將近兩千元,打了折下來還是一筆很大的數目),不過實在很喜歡它的創意還有閃示卡的圖畫,再加上考量到一套教材一次可以拿來教十個班的學生,每年都用的話,利用的空間非常大,投資報酬率應該是頗高的,所以還是硬著心把它給買了下來。

錄音帶就是故事內容,錄的很悶,雖然音質不錯,可惜講故事的人語調沒有抑揚頓挫又死板,我聽了一次就受不了了,所以從沒放給小朋友聽過。唯一的用途就是在我不確定發音時播來聽聽罷了。兩本指引記載的是故事的內容加上一咪咪的活動設計。活動設計沒有什麼特別的新意,我只用過一個,學生的反應不是很好,對年紀小的小孩可能不合適吧?!這樣說來,這教材好在哪?就是他的圖卡和故事囉!故事都很簡短(三 五句話吧!)但是很有發揮的空間,尤其是我不播放錄音帶,隨便怎麼加油添醋都可以。然後就是漫畫式的圖卡,非常生動,搭配故事的連結,再透過諧音,可以想像小朋友投入的表情。然後再搭配不同的練習及發音口訣與動作,可以增加教學效果。所以貴雖貴,還是買得很得意!嘿嘿!(就是那種難得挖到寶的感覺)

買的時候是是二年級上學期要結束的時候吧,所以只能下學期時當補充教材使用。第一套字卡也用不上,因為那套是獨立字母的發音,小朋友一年級時已學完26個字母的發音規則了,沒必要再用這套教材混淆他們。

下學期我挑了h開始,h先生的故事內容為sh, ch, th, ph, wh, gh, ng, gk的發音,共分三次教完,每次利用下課前十分鐘的時間,第一次教完並練習後,馬上給小朋友小考,發現他們吸收得很快,並紛紛要求要聽後面的故事,並會在課後與同學討論,或是回家講給父母聽(這是我沒想到的結果)。因此這套教材的故事也可以用來當成學生上課優良表現的獎勵,即使聽過的故事,仍然可以重複說給他們聽,當作獎勵。

因為h先生被塑造成是位愛講話的男生,小朋友只要上課愛講話,就會被其他同學指為是h先生,很有意思,因為大家都不喜歡當h先生,所以很容易就可以讓班級安靜下來。這也是當初沒有想到的結果,呵呵!學期末考完期末考後的空堂,還可以發A3的白紙給小朋友,做本 H先生的故事小書打發多餘的課堂,真是一舉多得呀!

其實,我覺得我是位很幸運的老師,從幼稚園、補習班到小學,教過的學生都很貼心又懂事,上課反應也都很好,不曾帶來太多的麻煩。同辦公室的同事感情也都滿好的,雖然年紀差比較多,教的科目又不同,但是經常會互相交流,分享好的上課點子,提供管教小朋友的良方,連翹班(不是啦~~出去做教學研究啦~呵呵)都可以互相cover。我上輩子還是有燒好香的啦!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