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05

Mini Project Work

Blogger現在可以直接利用word上傳,今天第一次用這個功能,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比較方便,最主要是我還是受不了那些個空格啦。)


從好久以前開始就有這種想法,研習的目的就是為了研習條。學期末時一條一條黏起來,邊黏邊數研習卡上的時數有多少,然後在一邊自得其樂的爽(其實時數多也不會加薪記嘉獎,也不知道在得意些什麼)。後來改成上網報名研習後,時數變成教育局還是什麼莫名的單位會自動電腦登錄,就漸漸的不愛參加研習了(其實也是因 為研習時間如果跟自己的課相衝,不但可能沒有公假,課務還得自理,台北市教育局基本上是變相的反對教師參加研習吧!!)而且,說實在話,學不到什麼有用的東西。

昨天去聽了場演講,因為真正想報的沒報上,所以就抱著隨便聽聽就好的心態過去了。主題是Cross curricular work and mini-projects,題目很大,兩個小時能學到什麼?後來發現講者是Jean Brewster,有點小驚喜,哈哈,畢竟這一年來好幾次都抱著她寫的書寫報告,還為了沒有買到她貴得離譜的新書在後悔。原來她這幾年來每年都到台北兩次,進行小學英語教師的訓練,好啦~這會讓我想到令人不爽的台北市英語輔導團,這是題外話,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不喜歡想到她們,因為心情會很不美麗吧!!

Anyway,這麼大的題目被她講得很簡單,因為她也是沒講到什麼東西啦:P,哈哈,只是她提出的教學點子可能實用性比較高,也比較general,就是針對台北市的小學英語教師可能可以進行的來說。所以她沒有講一堆的mind map或是跨學科合作的東西,畢竟我們是教公立小學又不是私立小學、補習班、美語學校或幼稚園,怎麼可能去玩方案 玩跨學科合作,或用英語來教自然數學社會咧!這一點上,Jean還算是滿識相了解台北的小學英語教育環境吧?!哈哈

上半場演講介紹了Authentic的概念,這跟以前學到的或是認知的不太一樣,不過個人是覺得還滿有說服力的啦!她說,不是扮演點餐買東西,或帶學生到校外去用英文點個餐就叫authentic(對呀,你到台北市或台灣任何一個角落,有哪一家餐廳會需要用英語點餐啊?用台語還比較可能吧!)authentic是最常出現在學生週遭的東西。ㄟ...那在學校裡的authentic不就是他們上課在學的東西了嗎?那不就又變成用英語上數學自然了嗎?就某一方面來說,或許是吧!Jean的確提出了從故事開始以及從自然或數學開始兩種方式。

下半場演講她舉了一些的例子,主要是利用graphic organizers來激發學生使用語言的需求,並起促進語言的學習,我講得很籠統齁~誰叫你們自己不去參加咧!其實有點像是我之前和Sally為了花旗教案比賽設計的戀戀溫泉那個教案裡的部分內容,但是Jean的比較深入,介紹的graphic organizers種類多了許多,因此在語言方面的練習與學習活動也比較多比較有意思(專家果然不是當假的呀)。反正就是這樣啦,肚子餓了,今天就到此為止了!


2 comments:

  1. 喂喂,妳考慮 blog 標題換一下,肉包子 in Taiwan 認真的寫 blog 哈哈。

    妳好久沒有這麻認真哩,看得我心癢癢的也想去參加哩。不過後面寫得有點不詳細~~

    ReplyDelete
  2. 詹阿爸

    人家我一向都是很認真在寫blog的呀!
    http://www.britishcouncil.org.tw有空上去看看呀,搞不好哪一天史喀也會冒出來演講喔
    哇哈哈哈哈!!~(我可能真的會被他當了,被他氣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