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靜脈曲張

雙腳大腿正面及兩側多年來一直有紫紅色樹枝狀的血管,而且靜脈非常明顯,腳踝及雙腳內側血管突出像是榕樹的根往下深長。每次我說那應該是靜脈曲張的症狀時,就會有朋友信誓旦旦的回說,"那才不是咧~靜脈曲張是在小腿啦,而且也不是那個樣子,你那才不是!"這樣說的人不下十人吧?不然就說,"是你的腳太白的關係啦~"這樣說的人更多。

剛剛不小心轉到女人我最大這節目(還沒這麼認真的看過這節目咧),正好就在介紹靜脈曲張。嗯~看了照片,我那真的是屬於輕微的靜脈曲張耶,老媽上來時我這麼跟她說,還說,醫生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她還是回我,"靜脈曲張個頭啦~"我,我,我的媽呀~

靜脈曲張自我檢查:
1.腿部會"脹、硬、酸、麻、腫、痛"(腫、麻、酸、硬:yes)
2.無法久坐久站超過20分鐘(暑假這段時間倒是不會,學期時每到下午都會想坐著上課......誰看過小學英文老師坐著上課的?)
3.左右腿大小差異大(十多年前我就這麼覺得了,而且最近覺得右腿越來越粗還越來越短耶~~嗚)
4.出現青紫色、蜘蛛絲或樹枝狀血管(穿短褲在太陽下時,大腿很白搭上紅紅的細絲,真是驚人的恐怖啊)
5.腿部容易疲倦、抽筋或不自然疼痛(嗯?還沒吧?)
6.懷孕或生產後腿部不適(無)

節目上的醫師有說要介紹十招預防靜脈曲張的腿部運動,真奇怪,好像只播出六招耶?

1.平躺,腿朝向上騎腳踏車30~60秒鐘,以不讓大腿感到累為原則。(瑜珈老師都比較不建議這樣做,而是做另一種版本的說)
2.平躺,伸直雙腿,單腿提起向上與身體垂直,放下。換腳,交互20次。(瑜珈有這個動作) 3.一腳以腳趾站立,另一腳以腳跟站立,兩腳交替20次。
4.原地踏步走,每一步大腿都盡量舉至與腰同高,20次。
5.直立,雙手放於頭部,雙腳(膝)並攏,慢慢曲膝蹲下,再慢慢站起,雙膝要併攏喔。
6.直立,一腳伸直離地,寫一個8,換腳寫8,交互共20次。

雖然只看到這六招,不過光用看的就夠我累的了,好吧!沒錢雷射早期治療,那我每天來做一輪看看囉。

5 comments:

  1. ㄟ...老師很容易靜脈區張喔!
    你...小心阿!!!

    ReplyDelete
  2. 包子老師!(舉手)
    請去屈程式買那個三百單尼的半統襪
    我自己覺得有穿的時候腿比較不費累喔
    多拉拉筋晚上睡前下半身貼牆躺也是不錯滴

    ReplyDelete
  3. 最近比較會認真吊腳了。

    我有買過屈臣氏的好幾種唷,不過覺得那些設計好像都有點問題(或是腳有問題...太粗??)
    腳踝跟腳背的地方太緊會被壓出紅色的痕跡,而且因為血液流通不良反而讓腳更不舒服。我想等冬天時去買醫療用的半統襪試試看。

    ReplyDelete
  4.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靜脈曲張的襪子好難穿
    可以從半筒的開始
    上次藥劑師給跟我說泡腳也有幫助

    ReplyDelete
  5. 節目上的醫師是說,靜脈曲張泡腳時不能泡熱水,而是要泡冷水,讓腳能降溫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