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05

你問問題的時候,可不可以同時給我答案?

我不是那種一遇到問題或困難
就馬上找人問要人幫忙的人

有事
一定要先考慮思考很久
把腦袋轉到打結了
或是搞得自己灰頭土臉
才退而求其次
問人

連游泳教練也是這樣對我說
"你想太多了~~"
是吧?!連游泳這種機械式的動作
我都要在腦海裡run 到動作平順圓轉了
才有辦法 " 游 "
更何況是要動腦筋的事情呢!


我想
或許是因為從小就這樣被教大的吧

記得小時候
每每作業不會寫時
最討厭的
就是去問媽媽了

她總是說
把題目多看幾次
一句一句看清楚
一句一句想
這裡是什麼意思
那裡可以怎樣
還有什麼方式......

媽媽總是把我從
僅只是想不出怎麼寫
推到沮喪懊惱後悔 "我就是怎麼想都想不出來才來問妳,你還叫我想"、" 為何我要淪落到問妳 "的地步

從此後
有問題時
除非我已經想到一些方式,排除一堆可能性
不然

不太會去問人

這樣的教育下
我也受不了有人來問我爛問題

什麼意思
就是你從沒有思考過
就要求我能給你答案
或是
把應該要你自己思考的事情
推到我身上讓我替你想


郭台銘的這句話 " 你問問題的時候,可不可以同時給我答案? "
真是點到了我心坎上了

如果你自己都不求答案
有問題時想都不想
只想倚靠他人處理
這算哪門子的解決之道

你不但沒有對你自己負責
更沒有對他人負責


" 你問問題的時候,可不可以同時給我答案? "
當然啦~~除非我的工作就是替你的問題找答案
Money talks la~~

1 comment:

  1. 我希望改天請你或郭台銘幫我屬下上個課
    或是請郭台銘開間小公司請你跟我去工作
    我想大家工作起來會很愉快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