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05

總算生出來了!




這兩天考完期中考,今天一股腦的把十個班的期中成績都結算出來,兩眼都快成鬥雞眼了。

期中成績我很偷懶的只分成兩大類:平時成績以及期中考。平時成績包含了作業、小考及課堂表現;期中考則包括口試聽力和筆試兩項。下午和Nico比較了一下,很跌破眼鏡的是籃球班的期中考平均竟然是十個班裡最高的(p.s.1, 我校五年級有十五班,我教五班,Nico教五班。 p.s.2,可是籃球班的平時成績平均卻是我五個班裡最低的),Jill今天先翹頭了,我們兩個都很好奇她那五個班的平均如何。不過,有點小驚訝的是,我的十個班(三五年級各五班)期中考平均都高於Nico的十個班,哈哈哈,原來私底下被我嫌到臭頭的學生這麼優秀啊、原來我這麼會教啊(真是不枉費這兩個月來的威脅逼迫)挖哈哈哈~

平時表現紀錄卡印象中是Annie的主意,大家再提供一些意見後,演變成全校英文課都使用的紀錄,只是每位老師的用法不同,共同點是開學時發下去,每生一張由學生自行保管。我的使用方式應該是最偷懶的吧,不過這學期好像有人陸續跟進了,呵呵。

第一次使用那年,我教一年級英文,當時跟著同事買了一堆的印章筆,還刻了好幾個橡皮章,每次上課時分別依照規定,例如:聽CD、學用品攜帶情況、分組表現、上課發表、作業裡的家長簽名...給分。結果就看到上課時我累得像狗一樣,拿著印章筆一個學生一個學生去蓋,然後還買一堆的小禮物,集滿幾個章可以換什麼禮物。

齁~一個一個去替他們蓋章實在超沒效率的,又不符合我上課的步驟,太浪費時間了(不過其他老師很愛啦),而且,我可是個鐵公雞耶~不是啦,認真上課、積極參與本來就是學生的本份,為什麼老師還得自掏腰包買禮物去吸引學生上課咧??所以約兩個禮拜後,小鬼們漸漸習慣這張紙後,我就訓練小組長在下課前蓋分組競賽的章,然後還限定換禮物的時間,每個班級有特定的兌獎時間(這樣大部分的學生會來不及換或忘了換,哈哈哈~我就可以省錢又省事啦~答應學生可以換獎的承諾也不是沒實現,這可是你們自己沒有來換的喔!呵呵呵,很賊吧!)

可是咧,小一學生年紀實在太小了,小組長下課前去蓋章也要花上一些時間呀(用橡皮章的話,得提供印泥;買印章筆咧,用量太大一下子就沒水了,因為全班分六組,最高分的組得五個章,第二高四個章,依此類推,最低分的沒有章),而且上課表現的章還是得由我自己蓋呀,這樣還是跟性急的我不搭嘎,怎麼辦?一年級下學期的時候,除了維持下課前統計的小組競賽章由組長蓋外,我又規定了組長蓋章時如果超過指定時間(倒數二十秒...時間隨我高興),沒蓋到的人就不能蓋了,而且,小組長自己的章必須最晚蓋,所以如果組長動作慢的話,他的章就沒了。另外,嚴格執行:1.小組長到你的座位時,如果你還沒有把平時表現紀錄卡拿出來整齊放在桌面,你就沒有章了!2.蓋章時不能發出聲音(這個只能由沒有章的組別來檢舉,檢舉屬實,該生的印章送給被檢舉人。)蓋章的速度頓時快速許多!我真天才呀!

緊接著,我連自己下去蓋章都省了,嘿嘿嘿,怎麼說,我叫小朋友自己畫,厲害吧!然後規定畫的時候要加上當天的日期,否則計算的時候不予承認!畫還不能隨便畫喔!~老師當然要指定畫什麼東西囉,哈哈哈,這算是個人的小小樂趣吧(當然啦,還是限時要畫完呀,沒畫完就被老師收回了,大部分小孩還是很老實的啦,我說Time's up,他們就真的不會再畫下去了)每進行一項活動,該活動就有不同的代表圖案,從星星、花、笑臉到怪物,各種千奇百怪的圖案都有可能出現,端看我高興,不過,要先畫在黑板上給他們看就是了(就是圖案旁邊加上日期),有時候還可以給學生特別優待,就是自己想畫什麼就畫什麼,嗯~一年級的學生很愛自己畫這招,我也樂得輕鬆。




有些老師跟學生都質疑過,如果小朋友自己偷偷加分咧?Well~我的原則是,我相信他們不會自己畫,而且,我有要求他們寫上日期呀,不過我也的確跟學生說過,他們可以檢舉同學。

一年級下學期時,我就明白告訴學生,除非得到一百個章,不然沒有禮物了(畢竟已經買的禮物還是得銷出去呀),但是,期中考後以及學期末時,我會發小獎狀給全班印章數最高的前五名(期中考後我會發一張新的紀錄表,所以能在半學期得到一百個章還是很難低啦~哈哈)。小朋友們都很接受這個事實,而且大部分的學生還是以收集印章為樂吧,他們根本不在乎有沒有禮物(雖然偶而還是會說,xxx老師都可以換禮物~)

今年帶三年級和五年級,除了三年級偶而會有分組競賽外,完全給個人成績,小朋友自己加分(分組的也是自己加),三年級還是得畫圖案給他們看,五年級則是完全讓他們自己選擇畫什麼,偷懶的就只寫上當天日期,隨便啦,反正我省事就好了啊(而且不用再買印章筆或刻橡皮章了,有啦~聽CD的部分我還是自己拿印章筆蓋,不過我偷懶,沒有每節課都檢查((難怪這些死小孩都不太聽CD---所以只有用背song和chants來逼他們聽CD)))!!不過,還是有學生問說,集印章可以做什麼,因為學校某些英文老師們還是習慣給禮物,連五年級的都一樣,我的一貫回答就是:什麼都不能換,這是你的平時表現成績!(夠狠吧!)

齁~為什麼不能換禮物?以前都可以......以前是以前,不然你回去唸四年級呀!(雖然n年前買的禮物還有剩,不過,我也懶得送了啦!)

老師,你不擔心有人自己加分嗎?.....嗯!我的確無法預防這種事的發生,不過,我相信你們都是誠實的好孩子,絕對不會自己偷加分的(別小看這句話的影響力喔)!

老師,這個圖案上次畫過了.........喔,那...你們想畫什麼?


2 comments:

  1. 上面那位小朋友顯然比較花俏
    下面這位是不是有潔癖?
    XD

    ReplyDelete
  2. 不虧是包子老師~~~
    讚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