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05

對你的期待

如果你對你的學生有很深的期許時,你會做些什麼事?

如果你自始就很肯定學生的能力,你會怎麼去教他?

讓他自己去摸索去探詢嗎?
我沒辦法耶?!!~

就是因為對孩子們有深深的期待、就是相信他們有能力能達到某些事,所以,在他們達到你的期待,在他們完成某個目標之前,我會付出許多許多的心思,我會想出各種各種的策略,去幫助他們,去引導出他們的潛能,我會去注意孩子們的學習成果,但我不會好高騖遠,要求他們能一蹴可及。我同意學習的歷程會是辛苦的,但,學習也會有快樂積極的存在。

老師的能力在哪裡?或許你說要博學多聞;也或許是要思路清晰、思考敏銳、精闢入裡;也可能是要著作等身,要能旁徵博引。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你要能去 "引導" 出學生的能力來,你不一定要樣樣精通,懂得比學生多,但你要在孩子探索的過程中,給予挑戰、給他暗示,學習的主導權雖然在學生身上,但老師要負起更重要的腳色,去刺激思考。這是我的教育哲學,也是我的教學理念,我不知道 "師" 字體系出身的想法是怎樣啦~反正,該怎麼說呢?就是這樣啦(這時候,就萬嘆起自己國文沒學好!sigh~)


其實,我會想到這些,是忽然想到 Scott 上學期 CALL 課堂中的一句話,當然我聽了很感動,也有那種被當頭棒喝的感覺,因為發現他對MEDIA TECH學生的期許是這樣的深,而我卻抱著一種得過且過隨便玩玩的態度(當然,我還是很想在這兒學到很多的東西,總不可能沒事來這兒灑錢吧!)。可是,八個多月來,史先生,我覺得很失望,因為你對我們的期許和你在我們身上的付出不成比例,或許你在很多方面能力很強,但是.....還是一句話,我的國文不好。(也或許是,我不懂得在你的身上挖東西,我不會問問題吧?....,那....我的英文也不好!)

以上
只是我的胡言亂語
各位看看就好


我還是覺得,在教師的教學上,我沒有得到我要的東西,英國,與我的期待差太多了,別再跟我說什麼 It's the British way...........我當那是在放屁!

10 comments:

  1. 讓妳感動的是哪句話? 我來想看看我有沒有聽到…哈。

    ReplyDelete
  2. 包子老師教到我這種笨學生還這麼有耐性...優秀之極~實是杏林典範啊!

    ReplyDelete
  3. 美少女小朋友

    包老師是教了你些什麼阿
    我怎麼覺得總是你跟我提一些希奇古怪的東西呢?

    ReplyDelete
  4. 他只是說了類似
    That's your jobs to teach them how to...的話啦

    哈哈
    很無厘頭吧
    沒有前言很難懂的啦

    ReplyDelete
  5. 史先生算是不錯的啦, 只不過他的雜事太多, 身體又開過刀.. 往好的方面想, 他給了你思考的方向和反省的機會, 他知道的很多,但也只是一個資料庫, 最終還是需要一個作業平台來管理.

    ReplyDelete
  6. 就是那個笨笨的電腦啊^^"

    ReplyDelete
  7. 電腦喔
    喔喔
    鼻會啦
    教學相長咩

    批ㄝ司
    原來美少女想當草喔
    哈哈

    樹呀樹呀我把你種下..........

    ReplyDelete
  8. 我同意學習要慢慢來!
    我就是那種笨學生,一開始的時候,老師說什麼都聽不懂的那種!
    要一步一步來,很仔細的分解動作,還要過段時間反覆練習才會懂^^"
    小學時老師曾對全班同學說:不會沒有關係,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會.人家一次就學會的,你只要做兩次三次...做到熟練,自然就會了!所以不要輕易說"我不會"就放棄了!
    我是乖學生,有記得...CC~~^_^

    ReplyDelete
  9. 好像我經常跟小鬼說的話喔

    原來小學老師不論什麼年代
    講出來的話都一樣
    哈哈哈

    ReplyDelete
  10. 忽然發現,艾管閒事你這句話好深奧喔
    '資料庫, 最終還是需要一個作業平台來管理'
    我不懂耶??資料庫跟作業平台不是連在一起的喔?所以......
    還是他是資料庫,作業平台是外在的我們?那又不合理啦
    我們這些作業平台要找資料庫裡的資料,可式資料庫比球長跑得還快耶
    那可怎麼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