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05

最難搞的是家長


Reading is supposed to be an enjoyment!

詹老師提到要去圍堵史先生,這讓我想起以前躲家長的事。

同事的印象裡,科任老師充其量也只是孩子們的阿姨,課業上、學習上、大小事情有任何問題應該是找媽媽(級任導師)解決,哪還需要勞煩到阿姨呢?偏偏英文老師就是不一樣,學年辦公室裡三位科任老師,只有我一個人會三天兩頭被圍堵,下課時還不時收到孩子的聯絡簿,放學後接到家長的電話:

老師,學校附近有什麼好的補習班可不可以介紹一下((哇阿哉?))ㄟ.....不好意思,我住新店,這一帶的情形我不太了解耶~((新店有哪些補習班我都不知道了,還這兒呢?))

老師,你上課的補充教材,可以去哪裡買到? ((在我腦袋裡,怎麼辦?))

老師,xx說下課被你叫到辦公室反省,為什麼?((問你兒子啊?啊怎麼體健老師叫他來罰站,母語老師訓他話,你都沒有疑問?))

老師,你可不可以來我兒子班上,設定一下電腦和單槍投影機?((連這都要找我,啊你這個愛媽是怎樣?))

老師,你可不可以星期x早自習來幫我孩子班上複習...

老師,聽說你要考口試跟聽力,要怎麼考?可不可以...?

老師....老師......老師.......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阿姨這麼受歡迎喔??


最可怕的是,學校推行了書香博碩士的認證,英語繪本也列入計算。小二的學生,剛學完ABC,真要閱讀英語繪本還稍嫌吃力。我的計畫是按部就班,從書皮書背蝴蝶頁開始介紹,先讓孩子們能辨識書名作者繪圖者及出版社後,再利用學期末預留的空堂,帶著全班共讀,讓她們能慢慢的進入英語繪本的世界。另外,到圖書館借了些書放在辦公室,讓有興趣的小朋友自己借閱。

這時,出現了一位猴急的家長,她一聽說我這兒有書可以借,第一天就借了十本走,另外拿走了十張閱讀學習單。好吧,你想要一學期帶他看完這十本書我是不介意啦~豈知,三天後我桌上放了十本書加上十張學習單,媽媽又來借書了。兩個星期內,我借來的五十幾本繪本他全借完了,而且每一本都寫了一張學習單給我,然後三不五時來找我,問我為何沒有去借新書給他兒子看?雖然最後是請他自行到學校圖書館、附近分館、或是市圖借閱,但我已經有點被惹毛了...

更累的是,學習單我還得批改呀~嗚嗚嗚!內容可想而知,單字亂寫、連基本的書名作者都抄錯、甚至是自己的班級姓名都給我寫錯地方((我一直強調的地方你還給我出錯,找死嗎?))更甚者是,圖畫部分幾乎出自媽媽的手((別以為老師年紀輕就比較笨,這點我還看得出來啦))。

老師老師,我兒子應該是全學年看最多本英文書的人了吧?!老師老師,我兒子的閱讀認證你怎麼還沒幫他蓋章?老師老師,我兒子現在可以得幾個書香博士了?老師老師,我幫我兒子買了那種彩色的兒童電腦字典,還可以整句翻譯,我讓他自己查書裡的單字跟意思,你覺得有沒有用??

重點不在他讀了幾本書,得了幾個博士吧?是孩子有沒有培養出主動閱讀、快樂學習的因子吧?如果你是為了到處炫燿而讓孩子囫圇吞棗的話,何苦呢?級任老師看不過去、體健老師受不了、母語老師也插手,大家都勸不過這媽媽,唉~

學期末,我替他蓋了一百多個閱讀認證章,另外有四十幾張學習單我拒蓋,實在是不知所云,品質差到看不下去。大家說,你躲起來吧!我們替你解釋這疊學習單沒通過的原因。

那天,我窩在隔壁班的圖書角改了一下午的作業,坐在地板改作業,邊被蚊子咬到不行((還好放學前有要小鬼先把圖書角給我抹乾淨了再走)),直到空襲警報結束!這家長到放暑假前,沒再來煩過我!

英文有這麼重要嗎?孩子,是辛苦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