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9, 2005

專業?還是常識?

看到教長籲老師發揮專業這則新聞讓我想起之前學校發生的一件事。當時聽說時,還跟阿安小聊了一下,直覺是:這應該不算是教師專業倫理,而是一些基本常識了吧!

當時小一某班導師被該班學生感染到腸病毒,因為剛班學生是出名的乖巧聽話,家長亦很信任老師,因此請假期間,課務暫時由該班實習老師代理,其餘事項商請鄰 班老師協助處理,該班家長亦會在上學放學時間到校協助學生上下學及中午用餐。每日下午放學後老師仍會來電學校詢問上課狀況(總之就是該做的能做的都做了啦~)。實習老師是個年輕力盛的公費生,與學生相處尚稱愉快。誰知某堂課上,因為小一學生調皮不服指導(這應該是常有的事吧?),一時氣不住,將學生掐住脖子按在牆上。事後自認已管教了學生,也未告知鄰班導師,更沒在實習輔導老師來電時告知此事。

事情的爆發是因為家長回家發現孩子脖子上的傷痕,難以置信,告到了訓導處,並通知了該班導師,並強烈要求終止該實習老師的實習。不知道後來學校是怎麼處理這件事的,不過這件事是被壓了下來的,校內其他年段未必知曉此事。

姑且不論學校是為了該公費生的未來而替他求情,或是如何,學校有其考量。或許家長會質疑實習輔導老師沒有教好實習生,或許外人會認為學校沒有盡到保護學生的責任,或許有人會說,導師怎麼可以請假(人家都被感染腸病毒了,阿是怎樣?),實習生怎麼能讓他帶班(他現在不帶班,以後還是要帶的吧?),就教學的角度而言,我實在很難理解掐住學生脖子這種事的發生,或許孩子真的是被父母寵壞了的小霸王,但是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對一個孩子動手動腳以暴力相向,不論你是否是一個老師,我認為,這是常識,不是教師專業,或許教師的角色更需要把這點牢記在心。

我又離題了~~

教師專業是什麼?就是不要做出一堆匪夷所思,讓人啼笑皆非的事情,而這些事情,往往都是做人的基本常識吧。

2 comments:

  1. 夏蟲不可語冰

    這是針對另一個地方讓我看了作嘔的留言的感想

    ReplyDelete
  2. 通常發生事情後,學校都會想盡辦法把事情壓下來~
    我可憐的表弟就被精神有問題的老師甩耳光,他同學還被老師嗆聲單挑耶...早上的事情學校到下午才通知...老師也不見蹤影(馬上被辭退了!!),這下子"死無對証"......
    如果換成他們自己的小孩被打不知會不會等同辦理哩???
    不過不適任教師實在太多了,應該清一清,讓外頭的流浪教師有機會教書吧!?

    啊~~我好像也離題了耶...是會傳染嗎?

    ReplyDelete